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2017泰山文化基金會生命鬥士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得獎名單:
特優 六甲 洪翊銨  
優選 六乙 林怡玟 六乙 蘇信甄 五甲 蔡宗和 五甲 劉欣瑜
       四甲 侯閔哲 四乙 梁証壹 三甲 王薏惠 三乙 唐佑程
佳作 六甲 吳旻妮 六甲 許翔閔 六甲 梁智皓 六乙 林穎聰
       五乙 吳宥奎 五乙 梁佳筠 四甲 洪銘佑 四乙 梁世儒
       四乙 黃裕瑋 三甲 施羽庭 三乙 李承恩
作品欣賞:
特優
六甲 洪翊銨 我也是生命小鬥士
大興國小六甲  洪翊銨
 偉君姐姐的演講,我深深的感受到每個人在一生之中往往會受到許多挫折。有的挫折可能會讓你的人生墜入谷底;有的挫折可能使你的人生黯然失色。當我遭遇挫折時,通常都會一直不斷的躲避,而不去積極面對,不像偉君姐姐一樣勇敢面對。但其實我知道這只是將問題越弄越糟,根本沒有助益。我相信,只有克服心理的挫折,挫折才不會永遠成為我的對手。

 偉君姐姐身上所發生的故事,讓我想起海倫凱勒海倫凱勒雖然失明和失聰,但她依然利用自己的毅力去讀哈佛大學,使他成為第一位獲得文學學士學位的盲聾人。也許我們的人生沒有像他們那樣曲折坎坷,但當挫折發生在我們身上時,我們應該要學習們的精神。因為,在社會上的每一個人要是都有他們一樣的堅強意志力,那挫折根本不算什麼?所以在生活中遭遇挫折時,一定要勇敢面對,才可以從根本解決問題;如果你只是不斷的逃避,那只會一直深陷死亡的泥沼之中,越陷越深。

挫折總像是忽隱忽現的殺手,不斷在我們身旁徘徊,在你最放鬆時補你兩刀,使你立刻墜入人生的谷底,痛苦至極!這時,身邊的親友是你有力的支柱,因為他們在你難過時,會適時拉你一把,成為你重新站起來的力量。雖然我來到世上只有12歲,但我珍惜每一天,因為我曾經與病魔纏鬥許久,住院化療很長一段時間,但畢竟我沒被它擊倒,反而成為足球隊的主將、縣模範生代表。這些困頓挫折反而成為我成長的養份。

      所以千萬別被生命中所遇到的挫折影響著你,只有選擇面對他、解決他,才能找到全新的自己。
  
優選
六乙 林怡玟 生故事自己寫
大興國小六年乙班 林怡玟
   江偉君阿姨,長相不但甜美,而且十七歲就出國到日本留學了。還曾擔任日本首相之女的中文家教,二十歲就到了美國加州大學進修,可說是天子嬌女。不幸的是大學後的出遊發生了一場車禍,她的脊椎受了傷,下半身再也動不了。原本美好的人生突然走向下坡。出了車禍的她有過一段慘淡晦暗的日子,但並沒有因此放棄了人生。她定了自己的目標,勇敢邁出步伐,開始創造屬於自己的築夢旅程。

   聽了江偉君阿姨的演講,她的一句話:「人生的劇本是我自己寫的。」這句話打散了我對未來的恐懼。我哥哥在選高中時候,他就決定好了自己未來的方向。但我卻成為家人關心的焦點,我的家人一直都很希望我往服裝業前進,可是我想做的卻是關於電腦程式的相關行業。我的母親總是習慣為我安排各種大小的事,就像是在過他的第二人生。聽了江偉君阿姨這一句話後,點醒了我,因為我一點也不想成為木偶,讓人操控改寫我的人生劇本。

   江偉君阿姨面對自己下半身無法動彈的挫折,總是單手摸著自己的頭說:「面對挫折,自己可以的!」以前的我並不像江偉君阿姨一樣去面對自己的困難,當時的我總是不斷去逃避自己的問題,心裡想著:只要事情過去了就好。但到最後只會發現問題愈來愈嚴重了。現在的我,以「我要更加油,才能讓大家看重我。」來鼓勵自己,因為我也要汲取偉君阿姨的那些勇氣,來面對自己的不足。

   我從江偉君阿姨的演講中,學到了非常多的東西,他沒有因為車禍放棄自己的人生。他依然和正常人一樣的做事,甚至還完成了許多不可能的任務,我真的很佩服她的勇氣和決心,加油阿姨!加油林怡玟
六乙 蘇信甄 要相信自己的力量
大興國小六年乙班 蘇信甄
   今天,很榮幸學校可以請到由泰山文化基金會邀請的生命鬥士江偉君阿姨來與我們分享她的故事,他因雙腳殘廢而所經歷的一些事,讓大家重新看見生命的希望,也看見生命鬥士契而不捨的精神。

   每個人身上都會有殘缺,有些人是先天性,有些人則是後天造成。這些殘缺可大可小,全看你以怎麼樣的心態,怎麼樣的角度去看這些殘缺。江偉君阿姨選擇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他的雙腳殘廢,讓原本是一件令人感到悲傷的事,全然因為心態改變,人生因而變得豁然開朗。
「說我行,我就行!」她秉持這個信念,打破許多我們認為的「不可能」。這個精神,最令人感到欽佩與印象深刻。從小至今,我也曾遇到許多困難與挫折,例如,我去參加台語演講比賽,那時的我,一再抗拒、一再閃躲,甚至想要逃避,只因為自己心裡對它有所排斥。現在回想,當初的我如果以快樂的心態去面對,可能結局全面改觀。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大難」。江偉君阿姨所遇到的困難比我們的都還更大,但他都一一克服了。但是如果是我們該怎麼克服「大難」呢?偉君阿姨帶給我們一句話:「有目標,就會想辦法。」當你真正想達成一件事實,就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阻擋你,你會用盡一切辦法去完成這件事。

偉君阿姨的話,仔細想一想,世界上或許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當上帝關起一門,必然會幫你開啟一扇窗,只看你是否願意看窗外那片藍天?生命鬥士用各種方法解決一切困難,她用信念,點亮它的新世界,因此只要有心,你我都能成為生命鬥士。
五甲 蔡宗和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大興國小五年甲班  蔡宗和
    我覺得偉君姐姐很努力面對失敗,不怕被失敗打倒,努力的面對生活的事,像是:煮飯、洗澡、拖地掃地……。他除了能神奇的推動輪椅,到處活動;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她居然會開車,而且是用了拐杖來控制前進和煞車。這樣身手矯捷,而且四處趴趴走,幾乎和一般人一樣,完全看不出她是一位肢體障礙的人,令人讚嘆不已!
生命的挫折打擊了偉君姐姐,但卻沒擊垮她對生命的熱誠。她除了想盡辦法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更厲害的是她已經結婚,而且她還照顧一個六個月大的小嬰兒,不但可以幫她女兒洗澡、換衣服、換尿布等,還能帶他坐捷運去玩,可以說是一位十分盡力的媽媽。反觀,一般人都會因為失敗而十分喪志,看不起自己。但偉君姐姐堅信著:「說我行,我就行。」這個信念使她成為一個破繭而出的蝴蝶,重新舞出新生命。

我們是正常人,很難體會到無法用腳行走的不方便,也很難體會到這個的衝擊所帶來的失意。但有這麼一句諺語:「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偉君姐姐就是那個有心人,所以她成為了生命鬥士,成為了大家學習的目標。而我們雖是平凡人,更要好好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學習她的堅強與意志力。
五甲 劉欣瑜 自己的人生自己追求
大興國小五年甲班  劉欣瑜
    我覺得偉君阿姨勇氣還真大。當事故來臨時,我想每個人都一樣會哭,會傷心;但她卻努力站了起來,為了不讓身邊的人擔心,不想當大家的累贅。於是,她自立自強,努力完成所有事情。雖然有時候會想到傷心之處,但她還是努力地提醒自己,告訴自己不要放棄。一開始,她總是不敢面對任何現實,不過,他爸爸啟發了他的人生,讓她另一個新人生從另一扇門開啟。
    如果今天同樣的事故發生在我身上,我恐怕覺得倒不如先死一死,活著也沒什麼用,只會被大家說一些閒話,或是被大家嘲笑。就這樣整天在家什麼事也都不做,就算有人陪我下棋、打撲克牌、談天說笑,我還是打不起精神來。要我像偉君阿姨一樣有那麼大的勇氣和自信,恐怕很難。更何況能夠接受這種遭遇,又重新站起來,恐怕更不可能。然而偉君阿姨卻做到了,真是令人由衷敬佩。
或許很多人是像我一樣膽小怕事,可是這畢竟是無法解決任何事,所以我還是得學習偉君阿姨的精神,遇到挫折不放棄,堅持自己的理想,這樣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人生。
四甲 侯閔哲 堅強的啟發
四甲 侯閔哲
       生命鬥士江偉君今天在游藝館舉辦活動。他坐在輪椅上跟我們講他人生的點點滴滴。江偉君姐姐說:「他二十歲到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就讀,在他放春假期間,因為一場車禍,而脊椎受傷。」

       江偉君姐姐的人生從此被折成兩半,他哭了很久。可是一段日子過後,他覺得遇到了,就是要勇敢面對,一直哭是無法解決問題的,於是他開始設定目標。他同時,還說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說我行,我就行!」這句話激勵了偉君姐姐,於是他開始坐著輪椅學習著和一般人一樣生活。例如:洗澡、煮飯、開車、掃地.....等看起來簡單的生活事件,都是他一步一步慢慢摸索而成。

   偉君姐姐覺得台灣的每個地方處處都有障礙。但他靠著堅強的毅力,跨越了台灣各種不同的障礙,還找到了很不錯的工作。並且還去了各個國家,像是比利時義大利英國法國....等推銷產品。原本還是在家沉溺在傷痛、自艾自憐的他,因為轉變了心念,變成了如同天使般活潑又快樂的人,輪椅上的偉君姐姐正用他熾熱的生命力鼓舞著在場每個心靈。

   聽完這個演講,回想起我也經過許多的困難和挫折。我想如果我可以幫助偉君姐姐,我會安慰她,並且告訴他,有很多人支持著他。我難過時,都會跟爸媽聊天,讓自己的心情舒緩。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自己不知道,人生或許會經過重重考驗,但只要想起偉君姐姐的故事,一定可以站起來,重新再出發。

四乙 梁証壹她是我的好榜樣
彰化縣大興國小四乙 梁証壹
  今天早上,全班到游藝館聽生命鬥士說故事,主講的是江偉君阿姨,因為受到學校的邀請,所以特地從臺北來到彰化說故事給我們聽

  江偉君阿姨的穿著平凡,講話方式活潑,外觀也十分美麗,但是江偉君阿姨因為一場車禍之後,從原本可以用雙腳走路,變成只能使用輪椅來代步。一開始,當她知道了這個消息時,她的心情有如從天堂掉到地獄,受到了極大的打擊,但是後來她在短短三個半月之內重整心態,甚至還能在家獨自完成多達五十項的家事,連開車也難不倒她,令我們佩服。

  江偉君阿姨最常說的一句話是「說我行,我就行!」她認為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而且不要把別人的嘲笑當作自己的阻力和壓力。此外,她也告訴我們要「設定目標,想辦法!」因為只要能夠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設立一個明確的目標,就能努力地朝自己的目標前進,闖出一片天空,江偉君阿姨因此成功克服了她人生中種種的難關,是我的好榜樣。

  藉由這次的演講,我從偉君阿姨身上學到──不論遇到多大的困難,都要想盡辦法突破,所以以後不管有什麼難題,我相信我都能一一克服,勇往直前,因為自己的努力和信念就是最大的動力,克服困難也等於成功跨越人生裡一面極大的高牆。
三甲 王薏惠 只要有心,凡是可行
彰化縣大興國小三年甲班 王薏惠
       聽完偉君姐姐一生的故事後,我覺得她非常勇敢。在二十歲到美國留學卻發生一場不幸的車禍,導致他脊椎受傷,從此只能用輪椅來協助他接下來的生活。但她永不放棄,一直努力完成夢想。她的老公就是因為偉君姐姐那股勇敢積極的鬥志,才打動了他的心,進而跟她結婚。因此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只要下定決心朝著目標努力向前就能完成。

       我相信大家都有遇到不同的困難和挫折我也遇過挫折。像我有一次我騎腳踏車,突然失神,就跌入又髒又臭的水溝,臉還撞到了凸面鏡,因此腫了一個大包子。那時我心情很沮喪,因為臉上腫成像鼓鼓的「麵龜」一般,感覺很醜。心裡很擔心,怕到學校同學會取笑我。不跟我玩。然而到了學校,同學們則不是我想的那樣,反而是擔心我,照顧我,還主動跟我一起玩,那時我真的好感動。

       從小到大只有我一個人和奶奶住一起,她也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有一天,她騎摩托車失控暴衝,脖子去撞到車窗,造成他脖子受傷,必須開刀住院,出院後腳還不時發麻、疼痛。這時的奶奶更需要我的關心和幫忙,所以我常幫她按摩、分擔家事,就是希望讓奶奶每天的工作和疲累都少一些,重新回到原來健康的生活。

       我以後如果遇到困難,也要像偉君姐姐一樣。說一句鼓勵自己的話來安慰自己。啊!就用偉君姐姐的這一句:「只要有心去做,什麼事都能事事順利。」好像不錯喔!讚喔!

三乙 唐佑程天分不足,可以努力
彰化縣大興國小三乙唐佑程
偉君姐姐曾擔任日本首相之女的中文家教,二十歲再到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就讀。沒想到就在大學畢業前最後一個春假出遊時的一場車禍中,脊椎受了傷,人生被折成兩半。從此輪椅取代了雙腳,車禍前後有如天堂掉到地獄般,偉君姊姊的座右銘:「說我行,我就行。」雖然她雙腳不能走路,但是卻有自己的夢想與目標。

自己最大的敵人終究是自己,就好比我自己來說,當我開始在訓練踢足球的時候,也曾經失落過,想著放棄。但是在媽媽的鼓勵下,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因為媽媽時常提醒著我:「不管做什麼事,都必須經過許多努力;如果不努力,怎麼知道最後是成功或失敗呢?」

我有一個小耳症的弟弟,從小耳朵就受損,顏面神經也不對稱,整體的外觀跟正常人不一樣。從我懂事的開始,我就很怕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的弟弟。因為不管是我的弟弟或者是弱勢族群,他們真正欠缺的不是他身上的任何部位或者器官的功能,而是我們多一點點的關愛、照顧與愛心。

目標、夢想,不要害怕去實現,人生中一定充滿各種喜、怒、哀、樂的事情,雖然在前進的過程中,並沒有完全平坦的道路;也許我們都「不是最有天份的,但是我可以是最努力的」和大家共勉之。


佳作
六甲 吳旻妮 積極面對困難總有方法
大興國小六年甲班  吳旻妮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遇到挫折,每當挫折來臨時。我很少積極面對,但是那後果往往不堪設想。因為如果擺爛不勇於面對,可能把事情弄得越來越糟,這樣子反而會讓自己深陷麻煩中。
        我覺得挫折就像一顆堅硬的石頭,總是在人們快要成功的途中出現。就像偉君姐姐在人生最燦爛的二十歲,遇到了致命的車禍,從此人生折成二半。或許挫折使我們感到傷心,走不出陰霾。但如果相反的自己能克服困難,走出陰暗,那挫折又像苦盡甘來的苦糖,令人回味。有時候我們會在挫折中尋找鍛鍊自己的意志力和磨練自己堅強的毅力,因為就像偉君姐姐所說: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順利的。而且如果想要有豐富的稻穗,就是要靠自己的決心和毅力來培育自己,才能讓自己的人生更加豐盈精彩。
        當挫折來臨時,我們往往只想躲避,不懂得去學習面對,然而這樣只是讓自己更加麻煩。聽了偉君姐姐的一席話,我才深知面對挫折有時候躲避不是最好的辦法。只有積極面對,把自己心中的困苦敘述出來,請大家一起幫忙解決,才能重新找回力量,讓自己的心靈從挫折中成長。
        人生也許會經過許多挫折、失敗,但也許因為這樣,才能讓我思考許多道理;體會許多經歷。所以當挫折來臨時,我們得先冷靜下來,靜心思考,然後再坦然面對挫折,才能找出問題的解決方式,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康莊大道。
六甲 許翔閔 從挫折中重新站起來
大興國小六年甲班  許翔閔
        許多人遇到挫折往往都會自動放棄,但世上許多名人都是因堅持到最後才成功的,就像我們的江偉君姐姐也不例外。
        在人生中,或多或少都會遭遇挫折。挫折會使人傷心,甚至痛不欲生。但如果你能克服它,並重新站起來,這樣人生的經驗才會豐富,才會有意義。江偉君姐姐或許因為車禍失去了雙腿,但選擇面對逆境,重新站起來的她,不但鼓舞了許多人,也重新讓她找到生命的新視野。
挫折就如同無情的風雨,不知何時會遇上他們,但一旦遇上了,就要懂得去克服它,擊敗它,勇往直前,才能看到烏雲背後的晴天。海倫凱勒雖然失明又耳聾,就算身上背著兩大殘疾,她也沒有因為這樣而放棄。因為海倫凱勒永遠相信「黑暗的背後總是光明的」。所以當我們遇到挫折時,只有一個解決方法,那就是去面對。

        人生就像高空彈跳一樣,讓你忽起忽落、忽高忽低。但如果你懂得克服恐懼,所得到的經驗與樂趣,往往超乎想像。所以下一次當困難找上了你,可別只是選擇灰心駐足不前。俗話說:「失敗就是成功之母,能從挫折中站起來的才是勇者。」失敗雖然令人不悅,但如果能冷靜下來,找到原因,並收集經驗來改進,相信就算眼前是一條荊棘之路,你也能完成夢想。
        當我們遭遇挫折與困難時,千萬別灰心喪志,要想一想,你的身旁還是有許多人默默的支持著你。聽完了演講,讓我們信心倍增,更有勇氣去面對未來,將挫折化為成功的步伐。
六甲 梁智皓 從挫折中學習
大興國小六甲  梁智皓
世界之所以繽紛;人生之所以精彩。在於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挫折,不管是男是女;是富二代還是貧民都一樣。遇到挫折時,不是在那邊怨天尤人,而是要盡快想辦法解決,這樣才能邁向更美好的未來,就像我們的江偉君姐姐一樣。

在人生的道路上,難免會遇到挫折。不要以為那些偶像明星外表光鮮亮麗,每天載歌載舞,一路上來都沒遇到過挫折。殊不知他們背後總是有一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只是他們懂得從挫折中學習,才會有現在的一席之地。所以遇到挫折要勇敢去面對,不要逃避和放棄,只要一直這樣保持住,逐夢之路已經不遠,再大的困境對你而言,都已經不是問題了。

當我們遇到挫折時,千萬別逃避他,不然日積月纍,原來只是簡單可解決的問題,可能變得相當困難。最後甚至身陷黑暗之中,抑鬱寡歡,再也找不到人生的方向。而這一切的根本,都只是因為自己心態的問題。就像江偉君姐姐所說:「只有停止抱怨,重新設定目標,自己的人生才有可能找回陽光。」所以這一刻起,讓我們以更積極的態度去建構自己的人生,揮別過去那個只因為跌倒就哭哭啼啼的自己吧!

所以當我們遇到挫折時,應該選擇勇敢去面對,這樣才能有機會從挫折中學習,而且再難的問題相信都能迎刃而解,你的人生也將會越來越成功,前途一片閃亮。

六乙 林穎聰勇者的心是必勝絕招
大興國小六乙  林穎聰
  江偉君,是位因發生意外而把人生「折成兩半」的生命鬥士。雖然這意外的責任有一半是開車人的錯,但她自己也因為沒做好繫安全帶這項保護措施,而造成無法抹滅的傷害。可是,她沒因此而放棄了這一生,不但跨出了那段悲傷,也因為藉由分享她的故事正在為這個社會帶來一股正向的力量.
  雖然她沒了雙腳,但還是繼續努力做自己的事,克服了所有的困難.在意外發生的一開始,一個人不知如何是好?不知如何面對?甚至覺得自己再也沒用了。但,自從她想開之後,再也不覺得自己是別人的負擔;有了信心,便開始「學習」過「一般人」的生活.或許別人對她會有不同的看法,她也會因此遭受挫敗;或許「學習」的過程不順遂,但她未曾想要放棄自己.
  經過多次的練習,信心變得十分足夠,不再受到他人的影響,在做事上也較得心應手,而這些正是她自己努力來的。之後,她還加入永遠的志工團,還到了台灣各地去演講,告訴每個人她遇到的事情,要勇敢面對,懂得克服艱難,不要害怕,更不要受到別人的影響而失去信心,要做好自己的事,完成自己的夢想。
江偉君阿姨的生命故事分享告訴了我們,要勇敢的去克服眼前的困難,不是每次都因為害怕而失去自信。用信心去克服,只要勇敢的去解決困難,有一天一定能成功。但如果每次都因害怕而畏縮,一定沒有成功的時候。所以,一顆勇者的心,才是打敗心魔、突破身體障礙的必勝絕招。

五乙 吳宥奎 每個人都能是生命鬥士
大興國小五乙 吳宥奎

    聽完江偉君姊姊的故事,我覺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是:偉君姐姐可以在困境中求生存,不成為別人的累贅。

    我曾遇到過一個困境:有一次,我一邊吃冰,一邊騎腳踏車,然後慘劇就發生了,我掉進了水溝。當我狼狽的從水溝爬出來,看到自己滿腳傷口,不但痛得要命,更慘的事居然發現周圍沒有人可以求助。這時,我若是選擇待在原地繼續哀號,相信還是沒有人理我。於是我鼓起勇氣,從身邊找到一條繩子,將繩子放下去水溝再把腳踏車拉起來。回想起來我慶幸我這樣做,因為只有自己幫自己才能突破自己的困境。

     當我遭遇失敗的時候,我會對自己說:「沒關係,總有一天會成功的。」然後繼續手邊工作;當我難過的時候,我會找一些方法來抒壓情緒,像是拿一張紙在上面亂畫,或者躲在棉被裡抱頭痛哭,又或者是把難過轉化成力量。看到偉君姐姐奮鬥的故事,著實讓我感到欽佩。雖然我不想和偉君姐姐這樣發生車禍,但我卻想跟她學習如何幫助別人。像她生活中,經歷了一些不好的經驗,覺得台灣環境對身心障礙者來說處處有障礙,於是她參與台灣無障礙協會所舉辦的一些活動。甚至積極的想要改造台灣的無障礙空間,造福更多的人。
雖然我年紀小,所做的事不多,但至少當我在路邊看到老奶奶要過馬路的時候,我會過去扶他一把;有同學受傷時,我也會向前上去幫他。這樣一點一滴,也許我也能成為自己的生命鬥士。

五乙 梁佳筠 天無絕人之路
大興國小五年乙班  梁佳筠  

    在日常生活中,有時候會看到一些殘障的人,但是他們並沒有因為自己少了某些部位或長得奇特,遭受別人的指指點點,就失去了自我。

    江偉君阿姨因為發生了一場車禍,而要坐上輪椅。事故發生後阿姨很懊悔,要不是阿姨的父親告訴她:「遇到了,就遇到了,不然你怎麼辦?遇到了就要面對!」父親的話提醒了她,讓她確知人生只剩二條路,因為她深信老天在她面前關了這扇門,就必須靠自己開一扇窗,如果想打開這一扇窗,即使是頭破血流,或是用踹的也要把它踹開。

    我們看似一件簡單的生活事件,但在阿姨的眼裡都是要一步一步慢慢摸索而成。像坐計程車、買菜都很難,尤其是搭飛機更是要請人掛保證,她才可以上飛機。但在這麼艱難的環境,卻沒擊倒她的意志。在演講中,她播放了她是怎麼開車的影片,讓我們觀賞。看到了這一段畫面,突然我覺得這個阿姨好厲害、好神奇喔!

    今天的演講讓我學到好多事,也讓我了解身心殘障的他們,內心有多麼的孤單,害怕。所以如果以後遇到身心殘障的朋友,千萬不要用異樣的眼神看著他們,要適時的伸出援手,讓他們感受到世界的溫暖,讓他們不再感受到孤單和害怕。
                                                 



四甲 洪銘佑 分享勝過獨自擁有
彰化縣大興國小四年甲班 洪銘佑
       聽完江偉君姊姊的故事,我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的腳還可以在操場上自由地奔跑,不像江偉君姐姐一樣,腳不能動,只能靠著輪椅前進後退,很不方便。而且這樣的不方便,也讓江偉君姐姐的生活改變了步調和方向。

       我自己從小時候到現在,也經歷過一次嚴重的腦震盪。那是我三年級下學期的其中一堂體育課。我們在踢足球,我一個沒注意,就被撞倒了,我的頭還直接撞到草皮。當我進到醫院時,醫生告訴我,我腦震盪了,要留院觀察,我心非常害怕,害怕自己變成白癡。幸好在醫院觀察兩天後,我就出院了。

      當我的身邊有需要幫忙的人,我會盡全力去幫忙。在班上,像是同學有功課不會,我會去教她,直到他學會了;在球隊,我也樂於教同學或是學弟們踢足球,我會教他們怎麼踢球、怎麼盤球、怎麼射門,因為這樣自己才能和同學一起分享學習的樂趣,自己的生活也才更加有意義。

          以前,當我遇到挫折的時候,我會去聽音樂、唱唱歌;踢足球、跑一跑,或是告訴自己,那沒什麼,不要在意那件事。聽完了演講,耳邊一直響起偉君姐姐的那句話:「說我行,我就行!」有了這句話的鼓勵,相信以後我一定更有勇氣去面對挫折和挑戰。

四乙 梁世儒挫折正常,成功不是偶然
彰化縣大興國小四乙 梁世儒
  為了讓我們了解遇到挫折要勇敢面對的道理,所以學校特地請來生命鬥士──江偉君姐姐,在今天早上到游藝館和我們分享她的故事。

  江偉君姐姐長得很漂亮,跟大家分享自己人生的故事時,一直對我們微笑。她說她在大學畢業前發生了一場車禍,讓她下半身不能動彈,這令她非常難過。每天都以淚洗面,但後來她看到家人為了照顧她那麼辛苦,甚至還因此受傷,更讓她感到十分歉疚與不捨,所以她便立下了一個目標─不成為別人的負擔。於是她開始學習如何靠自己過生活,即使要花上好幾十年的時間,她也堅持一定要學會!

  後來,偉君姐姐辦到了,她在比自己預期還要短的時間內學會了,而成功的關鍵便是她最常說的一句話:「說我行,我就行!」因為她相信只要認為自己可以做得到,就會有股強大的力量產生,自己就一定可以辦得到。除此之外,她也讓我們親眼見證了「設定目標,想辦法」的成功法則。而且偉君姐姐也提醒我們一旦目標設定了,就要心無旁鶩的努力達成,就算有時候要花很久的時間,也千萬不要半途而廢,因為總有一天會成功。

  藉由這次的活動,我從偉君姐姐的故事中了解──遇到挫折若能勇敢面對,就可以活出不一樣的人生。所以我相信不管未來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也都能夠想辦法解決,因為「說我行,我就行!」。


四乙 黃裕瑋 力量來自信念
  彰化縣大興國小四乙 黃裕瑋
  今天早上中高年級到游藝館聽生命鬥士說故事,希望透過江偉君姐姐分享她的故事,來讓我們知道當他人有困難時該如何幫忙,以及遇到挫折時不要輕易被打敗。

  江偉君姐姐,目前已四十幾歲,但是她仍保有一顆年輕開朗的心,雖然她在二十四歲時發生了車禍,從此失去了雙腳走路的能力,但她還是勇敢面對。這個困境並沒有改變她內心的善良,及影響她往好的方向思考,因為今天我見到的偉君姐姐,不僅已拋開悲傷,並且很開心呢!

  江偉君姐姐的座右銘是「說我行,我就行!」她相信自己的力量,且力量的源頭便是自己的「信念」。所以她常常用這一句話來鼓勵自己。此外,她告訴我們,只要我們懂得設立目標,並且努力去做,那麼事情就能如你所願,所以遇到事情時千萬不要放棄,趕緊設立目標,想辦法就對了!

  在這次的故事分享中,我被偉君姐姐堅強的意志所撼動,希望以後不管我遇到什麼困難,我也能夠化悲憤為力量、助自己一臂之力,因為偉君姐姐就是最好的榜樣。

三甲 施羽庭設定目標,勇往直前
彰化縣大興國小三年甲班 施羽庭
今天學校邀請偉君生命鬥士來說她的故事,我映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偉君姐姐二十歲的時候,出了一場車禍,讓他的脊椎受了傷。發生事情後,她非常的痛苦,就在這時她的爸爸跟他說:「遇到困難要去面對它,不然怎麼辦?」。

       這時,她才恍然大悟,準備重新站起來。為了不成為許多人的負擔,所以她就坐著輪椅行動。雖然她的脊椎受傷,她還是努力學習怎麼用輔助器開車。試著出門買菜,買完菜後,學習如何將菜扛回家。即使燒菜時,被油濺到的疼痛,她也只是忍住,繼續嘗試。當偉君姐姐他找到自己的目標,她就會設法將目標完成。當目標完成後,她才又開始設定另一個目標。很多事就是靠這樣,重新學會的。偉君姐姐還跟我們說,她結婚了,還生了一位很可愛的小寶寶,這是多麼棒的一件事啊!讓我們也感到十分欣喜。

    聽完偉君姐姐的故事後,讓我覺得她很勇敢,可以坦然去面對困難。這一點讓我很感動,如果以後我遇到了挫折,我一定會想起偉君姐姐的話,要勇敢面對事實,而且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
三乙 李承恩壯大心靈面對人生
彰化縣大興國小三乙李承恩
甜美的偉君姐姐在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就讀,沒想到就因大學畢業前最後一個春假出遊時的一場車禍,脊椎受傷,從此以後輪椅就代替了她的雙腳四處行走。偉君姐姐沒有因此一蹶不振,而是積極的面對人生,不成為別人的負擔。

對我們來說看似簡單的好生活,卻是偉君姐姐重新學習的開始。她不怕辛苦的一步一步慢慢摸索,自訂目標,強迫自己不胡思亂想,只專心於自己規定的一小時內要完成的事,這樣讓事情容易許多。

台灣的環境對於身心障礙者來說,真的很有「障礙」,就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也有許多的不方便。所以偉君姐姐就積極參加「台灣無障礙協會」,想藉此推動各項建設中有助於身心障礙朋友的空間。我們在路上如果遇見身心障礙者,可以熱心的幫助他們,協助他們的需求;不要用奇特的眼光看著他們,這樣會讓他們感覺自在舒服,其實他們跟我們沒什麼不一樣。

有人說過「我們也許不是最有天分的,但是可以是最努力的」,遇到困難可以自我勉勵,我一定能做得到,朝著自己所定的目標努力地完成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